小時候媽媽跟隔壁樓下的鄰居林媽媽相處得很好,我從小到現在都是這麼喊著她的。

林媽媽是山東人,樂觀爽朗的個性讓人喜歡親近她,她還有身好廚藝,最擅長包餃子和做饅頭,常常請街坊鄰居大夥一起享用。

轉眼過了數十年,我們後來也搬家了,但與林媽媽仍保持著聯絡。

今年已高齡八十三歲的林媽媽,身體仍很健康,說話中氣十足,還是一樣親切開朗,前幾天中午正好有空,於是請她到家裡來吃飯和聊天,林媽媽看到我們準備了滿桌佳肴,非常開心,不過吃飯時她看到我只夾了一點菜吃,也沒有吃飯就停下來不動筷了,林媽媽擔心的問我:「小乖兒,怎麼不吃飯了呢?身體不舒服嗎?」

我順口回答:「不是啦~我想減肥呢,所以要少吃點兒,這樣才能趕快瘦下來嘛~」

「哎喲~真是傻孩子!」林媽媽忽然表情嚴肅的說著,「妳知不知道能吃東西是一種福氣嗎?林媽媽年輕的時候,因為打仗,大家都沒有東西可吃,肚子餓時只能啃樹皮吃葉子充飢...現在有那麼多的食物可以吃,卻因為年紀大牙齒都掉光了,只能挑選軟的菜吃,其他想吃卻沒辦法吃,咬不動了,多可憐啊...妳還要減什麼肥呢?能吃就是福啊!」這一席話讓我沉思許久。

能「吃」就是一種福氣。

未來,是否會遇到戰爭,沒人知道,但沒東西吃卻是讓人感到恐懼的;年老後,身體機能的退化和健康的顧慮,也許能吃的東西就少了...總要到那個階段才有深刻的體會。

不過我想到自己去年病了幾個月,三餐就是「吃」一堆中西藥,吃到一點食慾也沒有,生病的可怕,真的只有生過病才感受得到那種痛苦。

所以可以身體健康心情快樂的「吃」,這種好福氣真是很讓人羨慕的;當然,凡事要適量不過量,遵守飲食的原則,這樣才能永遠保有這個福氣。

◎ 能吃就是一種福氣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ny 的頭像
    penny

    銀色蘋果

   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